Breaking News

買賣聲音也可成為一門生意?荷蘭聲音販售網站,專賣好聲音

文 ⁄ 李思萱(susielimusic@gmail.com 駐荷蘭網路行銷工作者、主修MBA及數位市場行銷 

最近有位媽媽在網路上尋找幫她小孩用荷文唸故事的好聲音,覺得滿有趣的,就幫男友申請。因為不知市場行情導致雙方無法議價,儘管後來沒有成交,但也讓我發現聲音在網路上,也可能會有需求。在未來聲音搜尋和YouTube影音越來越普及的年代,民間的生意說不定也會開始壯大,因為有越來越多公司或人們需要聲音演員的代言。


或許是我的遐想讓老天聽到了,隔沒幾天就在網路上發現這家有趣的荷蘭公司,他們專門幫助聲音演員販售他們的聲音。更奇妙的是,在他們的網站上可以找到各種語言的聲音演員,連中文的也有,點進去聽還真的是超級專業級的好聲音。

這樣的好聲音代價不低,定價級距為250字以下一個字1歐元,字數越多會越便宜,達到1000字後會是兩個字1歐元。除此之外,也可附加其他服務,像是特殊音效,或是協助將文章編輯成故事等,只要付費就能請聲音演員為你在網路上代言。

聲音在社群網路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voicebooking的執行長Jente Kater就在這篇文章中提到聲音內容的最新趨勢,指出過去光是傳簡訊或是通話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以傳影音短片給親朋好友來溝通情感,或傳給公司客戶進行宣傳或談判。

荷蘭當地的創業者,已經在Instagram上開設一些課程。這讓我想到已經流行一陣子的微課。這趨勢顯示將來社群軟體溝通形式,不再只是type in文字而已,而是會擴大到聲音和影像。因此過去我們用文字和平面照片來塑造形象和品牌的時代,將會逐漸轉變成用影音的方式來呈現,像是這則航空公司的廣告,或是這則個人化影音訊息

此外,E-learning在西方網路發展上滿值得重視的一個產業,許多多年前成立的平台,現在都已經成長到一個程度,越來越多使用者透過那些平台來學習。而這些平台也常會需要配音,像是Udemy網站的一些課程,很多完全都是用配音的。AR和VR遊戲則是另一個很需要聲音演員的產業。

一個好聲音真的能夠替公司或品牌創造好形象,因此雇用一個好聲音,真的滿重要的。尤其是網路逐漸取代電視的年代裡,要讓你的品牌stand out,更是不能不找到一個好聲音。

回到一開始在網路上替孩子找好聲音的母親,我對童書市場沒有研究,但猜想未來的童書應該也會有很多是在網路上呈現的吧?買賣聲音,真的聽起來是門不錯的生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