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king News

善用網路學習資源,精進數位行銷技巧不用花大錢



本文作者Susie Li,新竹交大外文系畢業,並取得國外MBA學位,目前在荷蘭從事網路行銷工作。如果您想多了解西方目前最新的網路行銷與商業趨勢,歡迎與她在臉書上相逢。感謝授權「Leveraging | 以小搏大」網站轉載,特此申謝。

從事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的工作以來,我發現滿多人想要進入這個產業,但是大家的困擾都很類似,那就是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著手?因此,今天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究竟網路上有哪些可資利用的學習資源。其實,只要能夠巧妙運用這些網路資源,不僅可學會使用數位行銷的工具,輔助你現有的事業,也可創造其他工作機會,增加被動收入的來源唷!

首先,第一個想跟大家介紹的學習網站是創立於2010年的Udemy。跟隨著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運動的發展,這個網站開放讓民間的老師們上傳自己的課程,讓大學校園之外的線上課程開始野蠻生長,截至2018年已經有超過8萬門課程可供選擇。

Udemy.com is an online learning platform. It is aimed at professional adults. Unlike academic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 programs which are driven by traditional collegiate coursework, Udemy uses content from online content creators to sell for profit. Udemy provides tools which enable users to create a course, promote it and earn money from student tuition charges.

我覺得他們有一些地方做得很好,好比每堂課程的KPI都是公開的,所以你知道有多少人上過這堂課,以及平均的評比是如何?加上他們常常有特惠活動,所以我曾經幸運地用免費的價格上過他們之前的課程,而平時價格也可能降到10美元一整套課(20幾個小時),可以說性價比(CP值)超高。最近適逢黑色星期五,他們有9.9美元整套課程促銷,喜歡學習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Vista補充說明:Udemy網站不時會舉辦課程免費或低價促銷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申請加入臉書上的Udemy限免課程社團,掌握最新的促銷動態。

紐約時報、BBC和Fast Company等媒體也曾經報導過這個網站,他們說Udemy的課程經驗已超過實際的課堂。我個人是真的覺得,假如你不在意能否和老師互動,有些我上過的課的品質真的是沒話說!這些來自民間的老師們各個深藏絕技,舉凡攝影燈光、影像和演講技巧等都是非常之到位的。

假如不喜歡民間老師的課,想要上比較正規的學校課程,可以到edX這個網站,edX就是前述MOOC的創始者,係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共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2012年成立以來,已有超過京都大學、北京大學和微軟等70個以上的學校、非營利組織和公司在上面提供課程,也有一些免費課程。

這些課程比較正規,因此也有學生在online lab建立自己的作品,然後因為比較是學術單位創造的課程,所以是以學科為目錄,而拿過某些課程後,也可以拿到Professional Certification Program的證書,放在履歷上可以增加一些亮點。

我個人是認為,若以數位行銷這個領域的課程來說,學校的課程通常會比要偏向介紹理論和各種原則和模式,我個人覺得這些東西在業界並不是很實用──打個比方,有點像是你要上戰場打仗,但老師不提供槍械給你,他只告訴你怎麼樣製造一把槍?所以,即便學完之後對工作的助益可能很有限,頂多就是學習到一些基本常識罷了。

要知道,數位行銷這個行業真的是非常講實戰成果的,開始工作的第一天往往就得上場打仗,當然,理論、原則和模式並非不重要,但可能你得做到一個階層之後,要跟外面的人談生意之類的時候,才可能比較會派上用場。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這些課程可以參考看看,但不見得要買;不過,假如你想要多拿一個學歷的話,又另當別論了。

像是edX,他們就有個MicroMasters的網上學位,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組合想要的課程,用自己的進度去上,上完之後,通過他們的作業和考試等等要求後,他們就會給你一個學位。

此外,假如你很想拿學位,還可以考慮一個名為Coursera的學習網站。舉例來說,他們提供一個數位行銷的學程,是由美國傳播新聞領域的名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所提供的,學程是他們iMBA學位的一部分。他們的網路MBA也不便宜,索價22,000美元,上課時間是2到2.5年,但好處是不需要到他們學校去,可以省不少住宿和交通費用。

Coursera是由兩位史丹佛大學教授Andrew NgDaphne Koller於2012年創立,2017年開始提供完整碩士學位,知名的課程包括由巴黎HEC提供的創新與創業碩士學位、前述伊利諾大學提供的會計碩士、資訊科學碩士及iMBA碩士。目前Coursera整個網站已有3300萬名註冊使用者,並且提供超過2400個課程。2018年3月開始,有6個網站原生的課程並提供學士或碩士的學位。

如果您沒有想要那麼認真地拿個學位,只是想稍微了解現在數位行銷領域的趨勢,不妨也可以到Google Garage提供的課程上上免費課程。我曾上過Google的課程,就是很基本的概念,用很淺白的方式教你,滿適合完全沒有基礎或剛開始想接觸數位方面知識的朋友。Google數位學程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讀起來沒什麼負擔,由淺而深的教學設計,很適合一般人自行學習,大家甚至可利用下班後或是照顧完小孩的空檔來上課唷!

當然,若以上網站都無法滿足你,另外還有SkillShareLynda(2015年4月被LinkedIn收購)以及Open Culture等網站可供選擇!這些都是不錯的學習網站,check it out!

嗯,一口氣介紹了這麼多網站,希望對喜歡學習的朋友們有幫助!下週我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有哪些知名的數位行銷講師值得大家去follow學習的。想知道詳情的朋友,歡迎鎖定本站或作者臉書喔!

Vista補充說明:臺灣現在也有很多不錯的線上課程或直播教學,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TeSAhahow或Yotta等平臺所開設的相關課程唷!


★ Photo Credit:unsplash-logoNick Morrison

★ 想讓您的文案被更多人按讚嗎?快來看《慢讀秒懂

★ 提升你的內容行銷力,快報名《內容力:打造品牌的超能力》線上課程

沒有留言